寺庙简史

柔佛州峇株吧辖白沙浮建南寺(太子爷公庙)建于1953年至1998年由本寺顾问丹斯里李金友耗巨资重建后,始成为本市一座巍峨壮丽,庄严肃穆,古色古香,蟠龙雕凤,游鱼戏水,手工精雕细琢,极富孝道寓意的庙宇,尽显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艺术特质,不仅是本市旅游景点,更是地标之一。

1950年白沙浮小贩汤振兴先生(已故乩童)做生意时突然太子爷就 投他身。但是每位都听不懂他讲的神话,太子爷公之后出符给协助人喝,之后他们才明白太子爷指示要来医病救世,后来得到善男信女的协助才成立一个筹委会,遂于1952年成立“建南寺太子爷公兴建庙宇委员会”,并获得埠众热心人士及善男信女的支持和乐捐,于1953年在白沙浮街场旁买约一亩的土地,兴建一座锌板庙宇,也就是建南寺太子爷公的现址。至今本寺已有58年历史了。

本寺申请神庙注册于19-1-1989获得社团注册官批准。本国著名企业家,也是道地的峇株吧辖白沙浮人。丹斯里李金友为了答谢太子爷公的神恩,出资重新打造本寺即昆仑山建南寺太子爷公庙,同时获得各界热心人士,善男信女的捐助,使到本寺于1997731日建峻成为一座富丽堂皇,古色古香和雄伟的庙宇。

如今,建南寺太子爷公已成为峇株吧辖一处观光胜地,吸引许多国内外旅客前往参观,并对建南寺太子爷公大门面采用真石雕,壮严古朴,别具风格大表赞赏。此外,建南寺太子爷公也成为娱乐公司拍摄新年MTV专辑的外景场地,同时更是新婚俪人拍摄结婚专辑的必选外景。

本寺除了提供善男信女一个心灵寄托的地方,让宗教普度众生,也不时开办各种活动让居民参加。

本寺前年初开始进行筹款活动,策划在本庙前建造天公八卦殿,获得商家各界热心人士,善男信女,本理事会同仁及本寺会员热烈响应捐款,使到建造天公八卦殿的工程顺畅展开,圆满完成。

*周易垦稿

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

太极气功


白沙浮建南寺太极气功健身班将于35日(星期一)开班授课,由太极分会吴强兴老师指导.太极班练习时间是每逢星期一晚上8时930分,地点在该寺太子爷公庙广场.
有意报名或欲知详情者,联络建南寺座办016-7120057或吴强兴016-7674465
建南寺理事会 敬邀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